章禹

o

秘境集 01

群像/悬疑/微恐/架空

cp向适中

勿上升



接了对面孩子递来的水壶,我仰头喝了一口,水的味道很不好,还会喝到一点沙粒。不过这群孩子的神情太过殷切,我也不好再嫌弃什么。



“哥哥,你是白复队的人吗?”在我身旁的小女孩问。



说到底,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到这个鬼地方,上一秒我还在和同事商量着案子,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同事上个厕所都这么久,我马上推开门,看见了风沙和仙人掌,踏步出去后,会议室凭空分解了。



我盯着小女孩破烂的衣服有些好奇:“baí fù duì是什么?怎么写?”



小女孩说了几句话,不远处的女人站起来走到我面前,她面黄肌瘦,神色憔悴,我仔细一看,还发现她皱巴巴的手腕,那女人面色为难:“白色,复数,队伍。这么说,先生您不是他们的人?”



我佯装很懂的模样,点了点头。



小女孩又问:“那哥哥为什么会在沙漠里?”我也很想知道是为什么,但我也不好就这么回答,联系他们的住处和穿着,我斜睨了一眼门口拿着长枪的大汉。我故作高深地向后仰了仰,道:“逃难来的。”



小女孩突然亢奋起来,拉着女人丑陋的手摇晃道:“我叫池离,我和妈妈也是逃难来的。”



我“啊”了一声,没打算透漏我的名字,我感觉身上痒的很,不想和他们多说话。一般这种情况,正常人都会识趣地走开,偏偏有一个坐在酒桶旁的男人向我走来,我有点无语,没先说话。



男人身上的衣服很旧,但和别人比起来就没那么破,他的眼睛很亮,像一潭湖水,我仰视着他,感觉这张脸异常熟悉。



“你是张峻豪?”我吓了一跳,他的声音也让我熟悉无比,我干瞪着他,恨不得把他盯穿,但除了长相和声音外,我确信我身边没有这个人的存在。我只好问他:“你认识我?”



男人没有回答我,招手让另一个脸上抹着石灰的男人过来,他偏过头说了几句话,那个男人折返回去,我看见他从破旧的背包拿出一个本子,应该是我的诧异太过明显,先前那个男人指指自己的心口,又指旁边的石灰男,“我叫张泽禹,他是朱志鑫。”



我心想你们叫什么关我屁事啊,但我只是“哦”了一声,那个叫朱志鑫的男人从本子上变戏法一样掏出一张照片递给我,我接过照片看了几眼,瞪大了双眼。



照片有点模糊,大概能看清五官。老旧的洋房里,张泽禹脖子上围着围巾,一脸担忧地倚在墙边,朱志鑫神色警觉看着前方,只有离镜头最近的地方坐着一个微笑的少年,还有一个喜欢这不算完备的防弹衣的少年坐在他后面。我的心像揪成一团,这个人竟然是我。



张泽禹看我脸色变得快,皱着眉道:“你是这个穿着防弹衣的人,是吗?”



我道:“你们认识我?”说着我又看了下照片。我完全不记得我去过这个地方,对照片上的人和东西也没有印象,至于那个笑着的少年,倒是让我心中有股不祥的感觉。



张泽禹摇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

我翻了个白眼,朱志鑫突然开口说话:“我和张泽禹少了点记忆,你应该也是。这张照片是我去年在我家里发现的,和它一起出现的,还有我手上这个本子,是一位叫左航的男生的。”



一言两语间,我理清了不少。因为某种原因,朱志鑫和张泽禹不记得以前的事情,他们一个在名叫白复救护院的地方昏迷了四年多,一个在这个旧宅中醒来,旧宅里的人只说是在沙尘暴后发现张泽禹的,对于他为什么出现在这里还失忆这件事,他和别人都不知道,只记得自己叫张泽禹。



朱志鑫从白复救护院醒来后就拿了行李,他疑惑地翻着行李中的东西,最后在那本本子上的合照后背知道了他自己的名字。



朱志鑫是上两个月来到这里,看见张泽禹的第一眼就觉得熟悉,于是凭借着本子和照片,两人坦白的来龙去脉。



我此刻不想顾及这么多,对他们的话没兴趣,朱志鑫却用一种极其奇怪的表情看着我。



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让我心痒,我歪头表示疑问,朱志鑫捏起照片指着那个笑着的少年,声音接近崩溃,他放轻语气道:“他是左航,你也不记得他?”



“我应该记得他?”我道。要是说我对朱志鑫和张泽禹的脸和声音还有印象,但我对这个叫左航的男人感到非常陌生,一丝熟悉也见不到。



这下轮到张泽禹欲言又止了,他扯了下朱志鑫的衣服,他们二人相视一眼,摊开那本烂得发黑的本子,直接翻到了最后一页,并且示意我站起来看。



1992.5.17



我们进入了秘境,躲过了白复队,现在只有张极和苏新皓在我身边,朱志鑫没有进来,在外面探查情况,一切都还在控制范围内。



说实话,我有点绝望,尽管知道这一切并没有这么糟糕。说起来我给张极他们都做过一盘饺子,张极常说我的手艺很好,但是我都没给张峻豪做过饺子,每回我们吃饺子他都不在,要么就是和白复队交涉,要么就是一个人出去探查情况。



他死的时候我也有种想和他一起死的冷静。我还没来得及让他吃一个我做的饺子,要是以后我也死了再见他吧,希望他还记得我。



对不起啊,张峻豪。



……



日记到这里就没了,“豪”字的最后一笔长长拉出,我猜应该是这个叫左航的写着写着发生了变故,下笔极其重,连带着后面几页都划出了口子。盯着朱志鑫和张泽禹的目光,我仍是没有半分印象,于是我绷着脸摇摇脑袋。



张泽禹又道:“我和朱志鑫有不得不找回记忆的理由,朱志鑫和那个叫张极的似乎是表亲,他想找到他,我……”他顿了一下,“我好像和苏新皓认识,他和我爸妈一起。你要和我们一起吗?”



我看得出来,他似乎并没抱多大希望我会加入他们,于是我又坐回地上,道:“我不想参与,也辨认不出别的人。”我说的是真的,我一向特别懒,也不习惯他出自己的舒适圈。



我们沉默片刻,朱志鑫朝我点了点头。



这个时候,门口的大汉把长枪扛在肩上,惊惧地喊道:“白复队来了。”



我看见屋子里的人松了口气,显然被他的举动吓到了,看样子他们对这个队伍很信任。下一秒,敲门声“笃笃笃”地响起来,那大汉开了门,恭敬地行了个我从没见过的礼仪。我想到左航日记里提到了这个队伍,隐隐感觉左航对白复队有很大的敌意。



我怔然地盯着为首的人,下意识看向同样惊疑的朱志鑫。那个穿着雪白冲锋衣,套上了雪白连衣帽子的人,让我心中一动,接着朱志鑫无声地喊了个名字,我和张泽禹都看到了。他在喊张极。



该不该说太巧,我和他们几个有联系的,突然聚在了一起,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。



张极扫视一圈,也在我和另外二人身上停住视线。门又敞开了点,我这才看到他身后的队伍,这些人都穿着那身显眼的冲锋衣,我又看那大汉,回头再次看了所有人,张极才稍稍敛了目光,问:“多了人?还是少了人?需要多少物资?”



那大汉擦了擦汗:“多了一个男人。”说罢,又招手让我过去,“我还没问这位先生的名字,是杨四在外边沙漠上救回来的。”他又去看他口中的杨四,我隔着几个孩子才看到一个老者点了头。



“名字。”我被拉回了思绪,反应过来是张极在问我,我还没回答,朱志鑫已经窜上来问:“您……不知道他是谁?”他有些失态了,不过我和张泽禹也很期待这个问题的答案。



张极没理他,但还是重新打量着我和朱志鑫,以及我和他身后的张泽禹。



张极皱着眉翻手中的本子,往前翻了大概六十多页,他这下直接问朱志鑫:“你的名字。”他的面色冷然,而他身后的那些人互相看了一眼,还是队末的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走上前来耳语了几句,张极又摆手示意不用回答。



张极将视线移到我身上:“你呢?”说完他侧着身意味不明的瞧张泽禹,许是没等到我回答他,他才一脸不悦地盯着我。



我不知道白复队是什么存在,但那篇日记让我对面前这个男人心生不快,既然左航是和张极“躲”过白复队的,张极现在出现在这片荒漠中十分不合理,并且看他身后队里的人面露畏色,张极的地位似乎挺高。



“张峻豪。”我道,“磷峻的峻,豪爽的豪。”张极又开始在打量我,他迟疑了下才继续在那本本子上写字,然后屋里所有人都有序地排好队,那个少年则带了点人进去,似乎是在清点人数。



等完成一切后,张极道:“五个人去秘境,愿意来的站在我面前。”





T.

评论

热度(4)